欢迎访问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官网!今天是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

  • 中国民主促进会甘肃省委员会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省委会要闻

民进甘肃省委会在酒泉市开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调研

2024-03-09 09:42       来源: 作者:省委会议调部【字体:

按照中共甘肃省委政党协商计划安排,3月4日至8日,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杨晓波带队赴酒泉市及敦煌研究院开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调研。酒泉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酒泉市委会主委柳渊陪同调研;中共酒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勤在肃州区陪同调研并参加在酒泉市召开的座谈会;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在敦煌研究院陪同调研并参加在敦煌研究院召开的座谈会。


调研组在酒泉市肃州区、瓜州县、敦煌市围绕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加快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加强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艺术展览等多种业态集合,推动传统文化和旅游业态改造提升等方面实地调研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在敦煌研究院围绕智慧旅游景区建设,举办数字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研学活动,推动传统文化和旅游业态改造提升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

在座谈会上,酒泉市和敦煌市发改、文旅、商务、市场监管、文物等部门负责人,敦煌研究院有关处室负责人围绕调研内容进行工作情况介绍,并就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提出意见建议。

杨晓波指出,酒泉市和敦煌研究院在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培育壮大文娱旅游产业新型消费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省促进新型消费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希望继续围绕国家28部委下发的《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要求,借着我省旅游火爆出圈的强劲势头,做足文旅产业文章,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晓波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进一步提高培育壮大新型消费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加强产业链的整合与创新,通过整合文化、娱乐、旅游等行业资源,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消费产品和体验,满足人们不同层次、差异化的消费需求;二是注重创新驱动,借助科技手段如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不断提升文娱旅游产品的体验感和互动性;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大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培养一批既有扎实专业知识又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推动文娱旅游新型消费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二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消费环境。一是优化相关政策和法规,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文娱旅游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二是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开发出更多的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体验;三是深化交流与合作,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和理念,将其与省情、市情相结合,为文娱旅游新型消费的发展提供有益参考。三要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沟通联系。希望酒泉市和敦煌研究院加强同民进的沟通联系,多方并举,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杨晓波一行还走访了民进酒泉市委会会员之家和敦煌市2家会员企业,并就文旅产业发展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民进临夏市委会主委常承源、民进省委会议政调研部部长石磊,民进庆阳工委副主委、庆阳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市场科科长冯会萍,民进金昌市委会一级科员刘鹏威参加调研。中共瓜州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敏,民进酒泉市委会副主委、瓜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鸿,中共瓜州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诚在瓜州县陪同调研,民进酒泉市委会秘书长房昱陪同调研,民进敦煌研究院支部主委张化冰,民进敦煌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张雁丽在敦煌陪同调研。敦煌市政协副主席任红艳参加在敦煌研究院召开的座谈会。